聚焦主业 主动作为 积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端”


[日期:2018-06-14 14:41:00]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城阳区检察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找准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打击、监督、预防和保护职能,把解决矛盾冲突、协调利益关系、维护良好环境、提供司法保护”作为检察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基本思路,积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端”。
 
主动作为、自觉融入
实现服务保障常态化

       坚持理念先行,提升服务保障前瞻性。出台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保障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建设》等5个实施意见,从服务保障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62条,实现服务保障的规范化、常态化。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实现坚持履职与服务发展并重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均作出批示肯定。
 

       坚持机制创新,提升服务保障主动性。围绕我区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目标,健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院领导包片重点企业,对中车、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三利、青特等35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掌握服务企业第一手资料。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研究、解答企业在发展中涉法涉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有关涉法涉诉等问题。同时明确涉企案件属于哪个领导包片的,办案人必须第一时间告知包片院领导,以便对涉案企业有充分了解,尽可能减低对企业影响。



       坚持规范司法,提升服务保障实效性。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创建涉新旧动能转换案件“三优先”“三慎重”的办案机制。对动车小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涉知识产权案件、涉重点企业案件“优先受理、优先介入、优先监督”,“慎重认定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经营不规范行为与犯罪行为,慎重批捕,慎重发布涉企案件新闻信息”,把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给辖区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办理的青岛某公司购销合同纠纷抗诉案,为该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该案被评选为全市政法系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秀案例一等奖。


 
突出重点,精准施力
实现服务保障精准化

       推行“顾问式”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  
       与中车等重点企业建立了常态化的服务联系机制,为其提供“顾问式”服务。近日中车集团因一起涉外案件到检察机关咨询,我院检察长从事实证据角度对案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妥善处理法律问题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目前正在对该案全程跟进服务。



       推行“定点式”服务,提供平台便利
       我院派驻上马检察室辖区高新企业聚集度高、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烈,为此我院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服务站,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咨询、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申请监督等服务。聘任高校知识产权领域的教授为我院特约检察员,针对办案实践中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问题及时提供专家意见,为司法办案提供了有力参考和支持。


 
推行“联合式”服务,形成保护合力
       以“两法衔接”为抓手,加强与环保、国税、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衔接机制,有效整合新旧动能转换执法资源,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丰富“五进两服务”和“三送”等活动内涵,依托上马检察室“助企发展”品牌创建,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救济。深化“检企法治万里行”、“法治大集”普法品牌建设,成立普法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广泛宣讲,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积极履职,平等保护
实现服务保障质效化

       健全检企互动机制,拓宽服务发展渠道
       立足非公有制企业的司法需求点,我院在城阳巴士公司、三利集团等大型企业设立驻企检察官办公室,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与青岛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15个单位建立检企共建,定期通报情况,共同开展法治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等检企联调活动。成立普法宣讲团,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0余次,受教育职工1万余人次,提出司法建议5件,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40余项。



       强化检察监督,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派驻检察室走访发现辖区有乱开采沙土现象,迅速会同民行部门调查研判,掌握了辖区内非法占地以及乱发养殖证的总体情况,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后又督促行政机关将王某涉嫌犯罪的偷挖河砂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监督刑事立案,涉案人员因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保护了国家矿产资源。针对走访发现的烟青一级路周边私人作坊环境污染问题,与区环保局联合对其进行整治,并将王某乐等一批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监督刑事立案,消除了污染问题,有效震慑了辖区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依法推进公益诉讼,提供良好执法环境
       针对环保部门执法不规范问题,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份,督促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协助市院办理了青岛市首例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意见,有效地保护了绿色发展。针对人大代表反映某工业园内长期存在不明车辆往2000余米长的道路上倾倒混凝土、工业垃圾的问题,立即调查核实,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问题解决,该路段垃圾得到有效清理,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优质高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