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为年夜饭设置最低消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日期:2024-01-25 14:11:22]
来源:
作者:

春节将至,年夜饭再度成为焦点话题。为解放双手,轻松享受新春佳节,不少消费者选择去餐厅预订年夜饭。然而,消费者预订年夜饭的过程并不尽如人意,一些餐厅的年夜饭不接受单独点菜,只能预订几种固定套餐,价格从2988元至8888元不等,还有些餐厅设置了人均888元的最低消费,这让消费者叫苦不迭(据1月24日《工人日报》)。

赶上年关,餐饮企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行业“小阳春”。不少网友反映,“年夜饭一桌难求”“提前三个月都预订不上”。不过,餐饮企业生意兴隆了,附加要求也多了起来,诸如固定套餐、最低消费、限定用餐时间等等,使消费者在年夜饭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感大打折扣。

从供需关系上看,餐饮企业能设定最低消费,无疑是“需大于供”的“卖方市场”给了他们底气。不过,想要在年夜饭市场上长久立住脚,餐饮企业就不得不考虑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年夜饭预订火爆背后的消费逻辑是什么?其次,当年夜饭市场有众多餐饮企业竞争时,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什么?再次,餐饮企业提出各种不合理的附加要求套路消费者,是“利益最大化”的智举,还是“一锤子买卖”的短视之举?其实,消费者去餐厅吃年夜饭,无非是为了卸下一年的劳累轻松享受团圆时光,图个开心尽兴。若是哪家餐厅菜品精良、服务优质、价格公道,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回头客”,甚至有媒体报道,有些消费者吃完当年的年夜饭便会直接预订下一年的年夜饭。不过,若是让消费者“乘兴而来,败兴而去”,不仅给消费者添了堵,也失了餐饮企业的口碑。

实际上,餐饮企业为年夜饭设置最低消费、固定套餐等种种门槛的现象并不罕见,并且有关行业监管部门早已关注到该问题,并出台了相应文件予以规制。2014年,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2021年5月施行的《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也明确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明示服务项目及其收费标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可见,商家为年夜饭设置最低消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此外,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餐厅不允许消费者单独点餐,有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之嫌。并且,价格高昂的套餐也不能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若是人员较少的家庭想在餐厅吃一顿年夜饭,满满一桌套餐可能会造成食物浪费。

预订年夜饭毕竟属于市场行为,餐饮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还是要倾听消费者心声,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的前提下谋发展。对于年夜饭预订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消费者应及时将有关线索反映给消费者协会和市场监管部门,为餐饮行业的监管助力。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年夜饭承载着无数消费者对新年的憧憬和向往,也关乎着餐饮行业新年开局第一战的成败。这顿年夜饭要想吃得好,不仅需要消费者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更需要餐饮企业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