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1-22 16:06:38]
来源:
作者: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连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陆续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各地检察机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检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深化创新,依法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北京 1月18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党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安排上来,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奋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首都现代化建设。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与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有机统一起来,立足法律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吉林 1月17日,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办好重大案件,通过检察履职不断捍卫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法治手段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系统谋划最高检部署的“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检察贡献。
 
黑龙江 1月16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政治轮训、专题培训,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不断涵养检察人员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增长点,为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保驾护航。要全面夯实基层建设,自上而下为基层院理思路、解难题,补短板、谋发展,为全省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夯基垒台。
 
上海 1月17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党中央、中政委、最高检部署,不折不扣细化举措、提早谋划,结合上海中心大局工作、检察业务特点等,以创造性落实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力服务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标“五个中心”建设新定位新部署升级“检察方案”,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要向深推进检察改革,深化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数字引擎,更好发挥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检察机关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安徽 1月18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强化法治保障,努力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中展现更大作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研究、完善轻罪治理体系,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持续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深化开展促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察监督工作,巩固“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实践”“周末会商”等创新工作成果。做实检察为民,持续深化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行动,深化“温暖控申”亮面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河南 1月18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持续深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要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始终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十大建设”,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要牢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广东 1月17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积极护航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精准对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法治需求,持续抓实检察为民实事,提升服务保障民生水平。

 

重庆 1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站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高度,拿出富有重庆特色的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抓实高水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助推高效能治理、坚持高质效办案、打造高素质队伍,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四川 1月17日上午,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找准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结合点,进一步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建设。要着眼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长期艰巨的任务,着重优化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系,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加快推进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要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

 

贵州 1月17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永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积极融入和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着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专项工作,创新探索开展符合省情的“小专项”,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以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与时俱进完善监督办案方式、优化考核指标,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 1月18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深化拓展“高质量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服务保障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任务,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更优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宁夏 1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最高检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发展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环保、发展和民生,精准部署全区检察工作,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