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强化审前主导构建纵向引导横向监督的网络化诉侦新格局


[日期:2018-08-29 10:02:45]
来源:城阳人民检察院
作者:

        补充侦查抓实效,纵向延伸成体系。
      一是捕诉衔接,职能延伸提高补充侦查针对性。公诉部门与侦监部门健全捕诉衔接机制,推行资源共享及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确保公诉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明确已达逮捕条件但未达起诉标准的证据缺陷,提升补充侦查针对性和实效性,审查起诉办案周期平均缩短15天。如办理的涉案500余人的王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案,通过捕诉衔接机制直接获取案件焦点信息,拟定了如何界定传销管理层级为核心的补充侦查提纲,打开了侦破思路,指导侦查机关固定完善证据,最终成功将200余名证人分类理出“五级三阶制”的传销管理层级,顺利突破该案。二是纵向推进,重点延伸实现补充侦查系统性。对于重大疑难案件,以关键证据为指引,做好提前介入的纵向推进。严格执行退回补充侦查说理工作制度,通过口头或者书面说理的形式,对退补目的、退补理由、补侦标准及预期达到的证据体系等进行详细论证,实现补充侦查的系统性。如提前介入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赵某等十人假冒注册商标案,对涉及定罪的仿冒商标、涉案产品鉴定等关键证据的补证方向提出指导意见;移送审查起诉后纵向延伸审查,又引导公安机关赴广东、浙江对130余万元的涉案数额取证固证,形成完整证据体系确保指控有力。主犯赵某某获刑十年零六个月,其他涉案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三是持续跟踪,监督延伸确保补充侦查实效性。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在补充侦查期间通过补查进展研讨会的模式介入跟踪补查进展,根据补查实际情况及时修正补查方向;对确实无法获取的证据,剖析原因后重新明确新证要求,弥补取证不能引出的证据漏洞;针对期满侦查机关未获取所需证据的,要求侦查机关说明理由,并对补查进展和处理结果进行有效监督和纠正,确保补查实效。今年已对36起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对其中17件进行了跟踪监督,补充侦查效率同比提升7天左右,补充侦查实际获取所需证据比例同比上升40%。
      创新专报抓落实,横向监督见成效。一是问题导向创新形式,力求监督有力。
      针对实践中纠正违法等形式监督事项单一、重复问题频发、监督事项落实不到位及部分案件退而不查等问题,创新制发侦查监督专报,以季刊形式汇总问题案件,逐一注明办案单位、办案人,将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等问题直接披露,分送至公安局长、副局长及各大队长,对侦查人员形成有力威慑,有力提升监督权威和力度。二是目标导向延伸维度,力求监督全面。专报监督形式以提升办案质量为核心,以强化审前主导,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为目标,将个案监督和类案监督,实体监督和程序监督相结合,分为案件羁押超期、程序违法、退查不报、取证懈怠、证据瑕疵五个维度,下设具体个案问题通报。今年以来共发出侦查监督专报2期,通报侦查机关办案人22人,监督问题25个,实现了监督的全面性和针对性。三是效果导向紧盯整改,力求监督到位。侦查监督专报落实以来,侦查机关未再出现超期羁押及程序违法问题,取证懈怠、证据瑕疵等问题出现比例亦下降70%左右。对专报通报的典型问题案件,组织侦查人员旁听庭审3次,有效促进了侦查机关对专报监督事项的理解、落实和整改,进一步增强了侦查取证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诉侦双方配合协作的监督合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