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两办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 公益诉讼工作


[日期:2018-08-27 15:54:02]
来源: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5月9日,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办公室、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这是青岛市首个两办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该《通知》为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通知》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
         《通知》还确立多项工作制度,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要求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共享;探索建立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对涉及侵害公益的重大舆情相互通报,共同处置,回应社会关切;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会议制度,相关部门畅通协作,在诉前程序中合力解决问题;实行重大案件向人大报备制度,加强与政府及行政机关的沟通,广泛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2017年以来,我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土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6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监督行政机关追回欠缴的水资源费、被套取的各类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