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监督佑民生 检察光辉桑梓情---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日期:2018-08-27 15:46:02]
来源:
作者:

近日,城阳区检察院便民服务大厅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李女士和她的同伴一起专程从东营赶来,给城阳检察院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表扬信。
  提前介入  

释法说理消疑虑

 

     近几年校园犯罪案件屡见不鲜,李女士的儿子王某某就因参与一起校园打架案件被刑事拘留,因为涉案的未成年人较多,家长们着急了,案子还在刑事侦查阶段家长们就多次来到检察院反映情况。

     这起案件牵涉到十余名学生,案件双方都是未成年人,被害人父母上火,犯罪嫌疑人父母担心。面对焦急的家长,办案检察官和控申部门人员一起,耐心接待、安抚情绪,并认真细致地向家长们解释了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详细给家长们讲解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特殊保护制度,一一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

 

宽严相济 

温情办案暖人心

 

案子到了侦查监督阶段后,短短七天时间,办案检察官积极落实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到场、法律援助、亲情会见等特殊制度,挨个通知家长陪同讯问,逐一安排了亲情会见,为所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了法律援助。

在对李女士的儿子王某某讯问时,作为法定代理人陪同讯问的李女士,情绪异常激动,导致讯问无法正常进行。检察官按照规定及时终止讯问,并重新为李某某选择了合适成年人陪同讯问。面对李女士的不理解,办案检察官和控申干警耐心倾听,细心安抚,了解到症结所在,再次向其详细阐明了权利义务,并对李女士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考虑到李女士从外地赶过来,从有利于未成年人教育改造的角度,办案检察官又专门为李女士安排了一次亲情会见。在会见室内,李女士含着泪告诉儿子:你在里面安心改造,犯了错就要承担起责任,我们都很好不用担心……

办案检察官连续多次往返看守所,晚上熬夜看卷,白天提审讯问。考虑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还是学生,情节轻微,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秉承双向保护原则,逐一联系犯罪嫌疑人家长和被害人及其家长,多次组织调解,最终促成和解,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当天晚上十点多,办案检察官接到了李女士打来的电话,她说就是想打个电话说声谢谢……

诚检惟民

真情付出赢收获

 
 

该案的成功办理,是未检、控申、侦监等多部门牢树全院一盘棋、相互协作配合的结果,也是我院规范办案、人性化办案的一个缩影。

 

“侦查监督佑民生,检察光辉桑梓情”。当事人赠送给城阳检察院的这面锦旗,既是对检察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城检人的鼓励和鞭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司法为民一个个案件中、一件件实事中,努力践行“诚检惟民”的核心理念,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